Maserati Levante Diesel<br/>奇風來襲 - DRIV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DRIVES

Maserati Levante Diesel
奇風來襲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7 Feb 2017

Levante終於吹來香港,奇就奇在,打頭陣居然是柴油版本。

WORDS: YIU TSZ HO / PICTURES: SAM FONG

Maserati推出Levante,我舉腳贊成,反正法拉利無計劃出SUV,Maserati近年出完Ghibli後又無太多搞作,而她們的定位又好似幾無包袱,如果Levante有驚喜,可能做到不錯的刺激作用,前提是我相信瑪字頭的SUV會有奇妙效果,就好似當日保時捷造Cayenne或者Macan一樣。不過話時話,其實我無任何根據,只是一種感覺。

講少少Levante的身世,量產車通常背後都有部概念車,而Levante背後的,就是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出場的Kubang。望望後頁Kubang張相,再對比一下Levante的全貌,的確在當年的完成度已經非常高,要等多五年,即上年先開始量產,意大利人的效率確實無得頂。據廠方講,Levante是一種地中海暖風的名字,會由柔和突然一下子變強勁,好襯這部車的個性咁話。當然名就任他們改,所言是否屬實就要試完先知,但某些有數字支持的特點,還是要知的。例如,Levante的風阻系數是0.31,以一部5米長SUV來講已經算很低,雖然我很難實質講0.31有幾叻,不過比它細一截的F-Pace和Macan Turbo就分別是0.34和0.37,就算是Focus RS這種hot hatch也有0.35。

車廂質感極佳,皮好靚、造工好靚、陳設也好靚。

奇事終於發生了。不怕講,試這車前一直在忙好多事,上車前根本沒做過功課,對於Levante的認識只限於它是一部瑪莎的新SUV,就連試車當日,也還有其他工作同場發生,所以車一到便急急腳着車趕着試。引擎一運轉起來,聽聲才知有古怪,「咦!柴油嚟嘅?」不知何解,我完全沒想過香港引入的是柴油版本,半信半疑再望埋錶板,即刻宣判無搞錯,轉速錶紅區設於4,500rpm,這確是一副柴油引擎。其實Maserati一向都有柴油車,Ghibli和Quattroporte都有,只是從未來過香港,可能就是這個原因,令人覺得Levante Diesel的出現尤其突然,更甚的它是目前唯一選擇。後來我都有問過代理,打探下V6電油版何時會來,答案是「未有消息」,所以要玩暫時就只能揀柴油版。

講返部車,全新款,新鮮感好重要。外形,我覺得好吸引,coupe車尾的SUV通常都奇奇怪怪無好結果,不過Levante卻非常順眼,比例上似部放到好大的hatchback。車頭好惡死,卻不會虎頭蛇尾,前後沙板都好拋好有線條,最娘的講法就是muscular,但又好鬼貼切。車廂呢,最正是所有皮都好靚,就算全紅不是我杯茶,但依然覺得手工、質地和縫線都好高質,摸上手就知高低,意大利貴價車對這些細節的追求真的無話可說。還有8.4吋的touch screen加新款介面,下面和facelift後的Quattroporte一樣用旋扭式控制器,基本上設備和其他瑪莎差不多,但鋪排上不會太老成,顯然有型年輕好多。

至於空間,還是一貫做法,車身很大,空間相對又不算超多,計後座坐落的感覺,短它一截的F-Pace(-272mm)和Cayenne(-148mm)甚至會鬆動些少。另一樣新事是,它是第一部要應付off-road的Maserati,除了本身用開的Q4四驅系統,可以升高降低的電子氣壓避震似乎少不得。由正常高度計起,向上有兩級off-road模式,最多可以升起40mm,對下則有兩級Aero模式,最多可以下降35mm。不特止,它還有一個Easy Entry模式,下降45mm,用處是方便上落和在尾箱拿放東西。高度可以手動校,電腦也會按行車模式及路面需要自動升降的。

Sport掣有兩級,第一級只改變駕駛模式,第二級才會一併改變避震硬度。

但我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始終是這部車的表現。SUV的通病是高重心,有能醫得好普遍都是佳作。Maserati宣稱Levante是「lowest centre of gravity in SUV class」,這種特性很難量化去比較,只能以身試法用屁股去感受。我個屁股同我講,以往試過重心最低的,是Porsche Macan,Audi的RS Q3都不弱,但別忘記,這兩部拍埋Levante身邊都是侏儒仔,究竟廠方所言是否屬實呢?我試了好些高速彎,有些時速有三位數,結論是瑪先生似乎沒有吹水,起碼我不覺得它會輸給前面提到兩部。它在彎中的左右擺幅很有限,重心向下壓得很實在,加上最sport模式時懸掛的支撐力足夠,結實但有韌力,跑起來的感覺確實很不離地、很不似SUV。姑勿論它是否地上最強,但就我今次經驗,Levante能夠做到這種反應,已經是一項成就,畢竟人家才第一次造SUV嘛。

事實上,個人也喜歡軚盤的反應,似一個略胖的幼稚園老師,有點重量,又好識講故事,傳到雙手的路訊清楚易明,配合埋車體的結實動態,挺有味道。唯一可惜的是,當日礙於地點沒有跑上山試試,或許換個場景去大帽山,試試各種上下坡的急彎,會有層次更豐富的判斷。

以5米長的車身來說,後座空間不算多,短一截的F-Pace和Cayenne反而闊落些少。

至於引擎,這副3.0 V6柴油turbo還是第一次接觸。大扭力基本上不用提,去到61.2kgm,比外國才有的Macan S Diesel還多2kgm,但對比Cayenne S Diesel、X5 M50d和SQ7那些七、八十甚至更高kgm的「high performance」柴油SUV,還是有段距離。早段加速力固然不弱,2,000rpm左右已可將九成力量傳到車轆,只不過特性所限,差不多3,000rpm左右就要轉波,就算手動堅持谷轉數也只是有聲無畫,始終柴油引擎的工作範圍細,要靠波箱做小蜜蜂不停開工去補救。ZF八速自動波我們都很熟悉,效率一向都很好,只是要它不停在短途加速中轉換,波檔與波檔之間的空隙無可避免,因此Levante Diesel的爆炸力又不算好impressive,事實上0-100km/h要用到6.9秒,C250 saloon都比它快。

另一個特性是,這副引擎欠了一樣Maserati精華,就是靚聲。我都明白柴油引擎好聲極有限,雖然部車已經在排氣喉加了聲效促動裝置,但和它們電油引擎的演奏能力依然差一大截,上兩個月試Quattroporte時明明最享受的就是那把意大利男高音歌喉,想不到瑪莎也會有不曉唱的家族成員。後來落了車再聽,其實喉聲已很努力扮唱家班,但剛才在車內又聽不得清楚,反過來想可取之處是車廂的隔音力原來很高。

第一次接觸Maserati的柴油引擎,nice to meet you!

我喜歡Levante的設計,也喜歡它的操控,所以我會更期待試430匹的電油版Levante S,到時候要上埋大帽山,為山腰居民開一場免費的男高音演唱會先得。

原文來自《TopGear極速誌》 2017年2月 第101期

引擎:2,987c.c. V6柴油turbo
馬力:275hp/4,000rpm
扭力:61.2kgm/2,000-2,600rpm
傳動:四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
0-100km/h:6.9秒
極速:230km/h
體積:5,003 x 1,968 x 1,679mm
重量:2,205kg
油耗:7.2L/100km
售價:$1,138,000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