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olvo S90 T5<br/>菩薩心腸 - DRIV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DRIVES

Volvo S90 T5
菩薩心腸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3 Feb 2017

去年開始,香港才有汽車配備一些智能安全系統,但很大部分都是要加錢才有的,但Volvo S90都把它們列為標準設備。

WORDS & PICTURES:EDMOND LAU

自己開了幾天,十分鍾意它的智能巡航系統,因為這系統不會把你預設好的車速視為國家主權那麼非黑即白,它有寬容度,如落斜時車速多了三四公里,它不會立即煞車,死命都保持住你預設的車速;當有車在你車頭旁切入,距離還是安全的,它也不會重煞來保持你預設的跟車距離。我試過在塞紅隧時用這套系統,從新鴻基一路去到紅磡,右腳都未掂過油門和煞車。好用,但要忍得住被其他車插入車龍,因為把智能行車距離調校到最短,跟前車仍然有接近一個車位的距離,這空間在紅隧塞車無異於「歡迎插隊」。

我也無意間試過它的自動煞車系統,駛入迴旋時,左線的車三心兩意,要繼續繞迴旋處,我當然有煞車,力度足夠停下來的,但系統再重重幫了我一把,加重煞車力度。其實,當跟車距離太近,Head Up Display(都係標準設備)也會有提示符號出現,系統會根據你的車速來做判斷,不會做奶媽一樣照顧你。還有,S90的車身上共有12個泊車感應器,除了有鏡頭之外,感應器的警告更會分前後和左右,你在司機位好易便知道障礙物在甚麼方位。自動泊車也是標準設備,但自動駛出S車位就好新鮮,我成功試過一次,不成功的次數較多,因為系統會話你知,沒障礙物,毋須使用這功能。有趣。

塞紅隧都能用智能巡航系統,它會煞停車輛,有機會又會自動加油前進。除非你停車太久,再起步時才需要你踩油。
智能巡航系統的計算不是非黑即白的,它有一定的寬容度,所以不會大油大brake來保持你預設的數值。

最喜歡它的車廂設計,兩張前座既有冷暖氣,又有超多角度設備,最重要是設計不似大家看慣的德國車,它玲瓏浮凸的造型看來很臃大,但坐下去之外,超舒服,有點似designer’s chair,如Eames的lounge chair,就連跟我一起試了很多新車的兒子和妻子,都覺得這張前座無得頂。仲有,那套B&W音響實在非比尋常,音質和空氣感十分強,更有多種調校方法,它是我在這欄目試過的汽車中,音色最好的一套。有了這套音響,我每次開車,都必然連接iPhone,用Apple Car Play或藍牙播音樂,完全是一種享受。問過代理商,加這套音響連同特別縫線皮革控台,連稅後多付五萬元(當中75%是稅)。聽我講,買S90,不附加這套音響,是折福的。有其他車廠都用高級音響,B&W也有,但絕對沒S90這種音色。
長時間開起來的感覺如何?首先,2公升turbo引擎驅動S90那麼大的車體,不會乏力,但引擎聲音確實是比同級的E200多了一點,不過,我每次開它,都會聽音樂,聲音還校得頗大,所以也不覺得有好大問題。八前速波箱的一二三檔轉檔時有極微頓挫,相信係同它的飛輪較沉重有關。當轉速去到高轉,力量也頗強大的,似乎要比E200還要強。今次試車,時間較長,提出很多問題,代理商都一一回答,S90的重量比同級的E200或520i(舊款)多了有200kg,原來S90車身和結構上有35%用了超高剛性鋼材(hot-foamed boron steel),廠方說是汽車行業中比例最高的。事實上,Volvo汽車向來重量也較高,這品牌也確實是以安全掛帥的。

S90一身都是法寶,它的智能巡航系統其實也可以附有半自動駕駛的功能,因為香港法例問題,所以剩下的只是自動跟車功能、緊急時自動煞車和偏離軌跡提示和修正。在用家層面上,車內也有很多設備是當今最新的東西,例如中控台有天氣顯示,有wi-fi hotspot,更有播放影片功能,但也因為法例問題而被停用。不過,我開了數天,慢慢學習車內多種功能,更可以把你的所有設定儲存為個人profile,包括座椅、音響、冷氣、行車模式(包括懸掛軟硬和煞車踏板感覺),所以Volvo今次的改變,或多或少用了另一種演繹汽車使用的方法,舉個簡單例子,它的9吋中控台touch screen,綜合了大部分車內的功能調校或預設,但它的操作介面既像智能手機,但又不完全一樣,目的就是既有綜合性,又要有方便駕駛者一點即用這個很必須的特性,我覺得它的介面比Tesla那個巨大的顯示屏更好用,更加friendly。S90作為一部中大型房車,品牌效應沒有平治寶馬那麼強,但我仍然會在此向所有打算購買這級別汽車的人說一聲:「去看看試試S90,一定要試埋那套音響。 」

用Eco模式時,儀錶板顯示改變,也會有coasting功能,即類似低負荷時把引擎和波箱脫開,以求更慳油。S90的Eco mode不是腳軟模式,用起來都不乏力的。
買S90,不可能不加錢買這套B&W音響。相我,唔好慳,況且這option也不貴。
這張椅坐下來十分舒適,也跟德國車不一樣,反而似designer’s chair。
把智能巡航系統放在軚盤上,就是預了你經常用。事實上,五百多公里的試車中,我真的經常用,加減號是預定車速,右旁的兩劃和三劃,就是跟車距離的調校掣。
全車有12個感應器,不但車前車後,連車側都有,車內的警號聲也是分前後和左右,很好用。
很喜歡新一代Volvo的簡約設計,用的木材是真材實料的,摸下去的質感同現今所有德國和日本車完全不樣。
前後左右共四區域冷氣,前座中控台也可以調校後座冷氣。後座空間很不錯,內子第一次主動說這部車坐得舒服。
不但可以調校懸掛反應(但我覺得分別不太明顯),連煞車感覺都可以調校,第一次見,用起來也確實有點不一樣的。

 

 

這些縫線真皮裝飾連B&W音響,連稅後要多付五萬元,前者是美觀而已,後者是我認為非加不可的好設備。
雖然touch screen沒Tesla的那大,但介面更好用,用起來也更安全。Main page有四欄,系統會自動把你常用的東西放在這裏。CLEANZONE是冷氣自動過濾功能,一入隧道都會自動啟動。
雖S90有勁多功能可調校,所以有不同profile作儲存,也是很合理的。
可連接Apple的Car Play,因為法例關係,能用的App不太多,外來App可用的,我見到的是Spotify和KK Box。我覺得最好用的,是你可預先在Apple的Map輸入目的地,接連Car Play,便不用在車內慢慢輸入,路線提示(中或英文)會透過車內音響發出。
後座車門角度未夠大,出入口也不算特別寬敞。

原文來自《TopGear極速誌》 2017年2月 第101期

Volvo S90 T5規格 
上次測試日期:2016年9月 
行車里程:550km 
實測油耗:9.1L/100km(官方:6.5L/100km) 
引擎:1,969cc四汽缸turbo 
馬力:254匹/5,500rpm 
扭力:35.7kgm/1,500-4,800rpm 
傳動:前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箱 
售價:$499,800(現貨價) 
供款:$7,028(72期/ 首期$49,980/ 利率2.5%)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