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nault Megane GT<br/>尾腿扭呀扭 - DRIV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DRIVES

Renault Megane GT
尾腿扭呀扭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02 Feb 2017

美侖美奐的尾輪轉向來了,這一招可助你扭返個靚靚之彎嗎?

WORDS: 歐陽國安 / PICTURES: HUEN KWOK CHI

近幾日忽然好忙,是張連拍二十張RAW後正在讀入中的記憶卡,別再煩我。又要趕寫稿又要拍片又要籌備雜誌周年午宴,瑣事多多,差不多連試車都廢事,不過這部車一早約好了。Megane GT是甚麼來的?上車前掃描幾眼資料,Energy TCe 205引擎,1.6公升200匹左右,是上代Mini JCW的同班同學,這數字在2017屬於溫暖牌,真正焗到出身大汗的雪山羽絨級hot hatch還是要等下年Megane RS版。七前速雙離合波箱,是Renault的新嘗試以及大部分德國揭背車的舊標準,不算好新奇。於是數來數去,「4Control」四輪轉向一招,成為它最大興趣點,我將之列為今次試車任務的第一號科學實驗。實驗結果用來解答不太巨型、價錢不應太高的法國揭背,是否需要引用到識得擺動後轆這張皇牌。Torque vectoring不是更價廉物美嗎?

話口未完,就望到那個33萬的價錢牌。用我私己錢買部三十幾萬揭背,是但在A200、120i或Golf GTI之間抽一部好了,因為我好忙的,Megane GT可能連試車也免。我肯定跟我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少於十萬人。

回到現實,車還是要試,最好前面的車開快一點別阻住我。扭幾個彎,請問先生發生甚麼事呢?我未見過有任何私家車走石澳道時會嫌「入彎尖銳過頭」,等如沒有聽過誰人投訴「我的錢太多了」,這是頭一次。好難準確形容給你聽,尤其我要快快寫完這篇文,不過如果你用部航拍機在高空跟住我,會見到Megane GT根本是部遙控車仔。拍攝遙控車影片的難度,反而是入彎完全不費勁、沒有絲毫掙扎,有遙控車患上入彎四肢失調困難症嗎?沒有,所以一望就知與真車完全不一樣。同時Megane GT也與我試過的四驅或torque vectoring技術所帶來的動態太不相同。簡而言之,處理彎角的手段太完美、太順暢,在另一角度看,又可能是太整容、太人工了。

雖然我再三再四強調好趕時間,但作為有基本科學頭腦的人類,不會一下子把以上的發現全部推在四輪轉向身上。如果我是個日日玩Facebook的正常人,好可能會急住落結論,沒有人會花兩個鐘頭思考來寫一個Facebook post,因為那個post本身得一小時壽命,未食完飯,世上就沒有人再記得。

我是忙,但不急,有事慢慢諗。回想自己開過哪部四輪轉向車,答案是新BMW 5系,以及幾年前Lexus GS,至於911 GT3或Turbo未曾玩過。中型豪華車或貴車加四輪轉向,這個搭檔合符理論,車愈長而且愈不在乎成本的就愈有效益,等如影像穩定系統最宜出現於長焦距及高級鏡頭。

這類系統大部分都有一條分界線,例如Megane GT於車速低過60km/h(sport mode時80km/h),後轆同前轆在玩包拗頸,你指向左時我扭向右,如果前輪扭動+15度,後輪則以-2.7度回應,為的是減少迴轉直徑,幫車尾掟個靚彎取悅駕駛者。超過60或80臨界車速,又到K-pop組合出場,舞步統一,前軸+15度,後軸微微+1度,等如在高速公路轉線時,前後轆夾手夾腳將車頭同車尾向橫搬,一定穩定過車頭拖住車尾走,為的是取悅後座乘客。至於5系的「轉捩點」也是在60km/h,而且後輪不會超過3度,GS則是80km及1.5度。GS我甚至是在賽車場試的,卻不要問它帶來怎樣的另一返全新感受,我只知扭到手斷,無論是GS還是5系都不會出現「你睇我幾叻,用咗之後入彎當堂靚咗同快咗20%」之類的招積廣播。除了嬰兒奶粉廣告,其實沒有誰隨便相信幾毫升添加物會令庸人變天才,天才變神仙,四輪轉向就是這樣的東西,而且萬萬不宜效用太過顯著,太有效果反而有反效果,會嚇親人。我在外國Lexus討論區上見過有人問,自己部車究竟有沒有安裝四輪轉向這道板斧,我太明白他了,因為即使連車主本身不易看得透。實際效用有幾宏大,好取決於一個「信」字,但至少在原理上行得通。

所以Megane GT有可能是第一部不用上討論區也判定得出的四輪轉向車,前題是還有沒有別的原因令它如此好彎,繼而誤導了我。它有torque vectoring或新發明的差速器嗎?上代沒有,今代也未曾話過有。車重1,392kg,算你正常,沒需要拆走後座再換個碳纖頭冚,卻也不至於出動四名偷車賊數幾次一二三就可以把它抬走。高度矮過上代,不過我可以擔保飛jump時車頂碰不到你一根頭髮。

掉返轉,反而可以列出Megane GT不利入彎的理由,最明顯是長闊和輪軸距有增無減,4.4米長度蓋過Focus RS,差不多是現存中高性能揭背車的最長。這樣我才摑醒了自己,在石澳道的Megane GT,尤如Clio那麼短而精。計了一大堆數,除了後輪轉向整蠱做怪,沒有其他科學證供支撐它的神奇彎角運算能力,我保證torque vectoring系統即使把內彎一邊的車輪夾到出煙也沒這種成果。不過何解5系及GS又沒它那麼見效?應該是關乎車長,愈長的車身轉向就愈穩定,更難察覺出分別,同時Megane雖然短過GS,但後輪扭扭角度竟然更多。非常有效到帶點人工化,這會是缺點嗎?這個我也答不上,以幾十年前的標準,今日差不多所有汽車的引擎輸出、波箱反應、四驅調配、輪胎吸啜力等全都標青過度而且怪怪的。

7吋橫向觸控屏當然不及官網照片那8.7吋直身的搶眼,但念在車價已經33萬,我明的。

無論如何,Megane GT引擎和波箱的設定一定屬於無爭議,七速波箱比同廠的六速兄弟爽手,運動模式時肯一直咬住高轉區域不放,令205匹馬力看來是正品,假一賠十,也令我趕得切返公司繼續趕工。先前講過車身谷肥了,是揭背車界中的大件頭,所以別告訴我後座屈質、行李箱淺薄,都話Megane GT是部溫暖牌揭背,預了給大家平常用多於放假在馬路撩事鬥非。今代不發火時竟然有種高級感,會安靜地踱步,懸掛不似遊樂場的彈床,連錶板和陳設亦是成熟不造作,你知法國車有時會粗粗地、懶幽默、扮後生,Clio模擬各種交通工具的引擎聲已成為車壇搞笑過度的經典案例之一,Megane正常得多算你啦。先前有點頭昏腦脹,開完一轉車果然醒神了。

原文來自《TopGear極速誌》 2017年2月 第101期

引擎:1,616c.c.直四turbo
馬力:205匹/6,000rpm
扭力:28.6kgm/2,400rpm
傳動: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
0-100km/h:7.1秒
極速:233km/h
重量:1,392kg
體積:4,395 x 1,814 x 1,447mm
油耗:6L/100km
售價:$336,800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