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yundai i30 Premium Package<br/>小鳥定老鷹 - DRIV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DRIVES

Hyundai i30 Premium Package
小鳥定老鷹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30 Nov 2019

近年有好多出色的韓籍女子高爾夫球好手,Hyundai今趟似乎都有心打場好波。

WORDS:YIU TSZ HO / PICTURES:SAM FONG

其實我對打Golf可以話一竅不通,只知道每打一個洞,低標準桿一桿叫小鳥(Birdie),低兩桿叫老鷹(Eagle),即是小鳥就打得好,老鷹就打得好好。Hyundai今年在香港就打了一局老鷹,i30 N挑機Golf GTI,試過車都知前者好幾方面都更勝一籌,價錢還要平少少。高性能版以外,其實普通版都有到港,只是風頭一時被i30 N蓋過才無太多人留意。i30 vs Golf,普通版對普通版,這一回合又如何呢?

i30的車廂反印證了i30 N的內籠如何平平無奇
原裝8吋LCD芒,比普通版大3吋。

先拼一拼硬數字:論身材,i30車身稍為長82mm,闊度就多5mm,但就矮了37mm,睇落尺寸分別不大,不過會覺得i30低矮扁平少少。動力系統方面,大家都是前驅,兩者都是用1.4 turbo引擎加7前速雙離合器波箱,撞到應一應。i30有140匹馬力加24.7kgm扭力,Golf GT就叻少少有150匹同埋25.5kgm,所以後者的0-100km/h加速都快了1秒。由車身尺寸到動力結構都差不多,都應該睇睇價錢,Golf 280 TSI GT賣緊$239,980,至於這部Premium版本的i30,就賣$238,800,一樣是難分難解。i30還有一個平3萬蚊的普通版,兩者分別在於Premium版的輪圈大一吋(17吋)、有LED頭尾燈、大天窗、自動恆溫冷氣、後座出風口、 電動前座冷暖櫈、大3吋的中央touch screen(8吋)、Apple CarPlay加Android Auto、原廠皮櫈、大少少的儀錶熒幕、雨點感應、前parking sensor、免匙start/stop、auto hold功能以及電話無線充電,數埋都有十幾樣option,$30,000的Premium Package似乎又不算貴。

USB、12V、Qi無線充電濟濟一堂。

車入面的佈局,睇睇下發覺同之前試的i30 N其實差不多,除了軚盤、座椅同波棍,其他地方都無分別,啊,i30還要少一支棍,因為用了電子手掣。這代表i30好似i30 N好正?又不是,反而覺得是i30 N未夠突出,口味太淡。比一比後座空間,Golf的legroom略多一點,但差別未至於好明顯,分別比較大是i30的座墊很厚很高,大髀承托是舒服的,不過會覺得坐得偏高,稍為影響頭頂空間。好在車頂的天窗面積夠撐,一直去到後座頂,所以又不會覺得很侷促。由於i30 N比較hardcore,排氣聲誇張懸掛也相當硬,所以當時都沒有特別留意它的舒適性。今次到民用版i30,行車感斯文好多,原來這部車的隔音造得幾好,路噪和胎噪都不高,寧靜度可睇齊歐洲hatchback的中上遊分子。懸掛設定非常中性,少少柔,有一定行程消化路面瑕疵,又不會浮沉得太厲害,上上落落的動作都算舒適。認真跑得快時,車身傾側比Golf會多少少,但抓着力維持得好,動態亦清晰,面對連續急彎都幾淡定,扭完左再急扭右,快速重心轉移不至於令它露出馬腳,駕駛者會好清楚它仍然應付到。近年話韓國車高質了很多,除了設備和舒適性,handling的進步都是明顯的,這部i30的身手我覺得拍得住Golf,之後要努力的,大概是drivetrain。引擎波箱規格相近,論表現還是VW那一組比較成熟,其實i30的動力算合格,但起動時的爽快感不及VW那副1.4 turbo,前至中段都是Golf表現得較為有活力,中後段就大家都差不多,平平淡淡。DCT波箱反應未有DSG那麼緊密,手動模式不賴,但保護性強,約四千轉的「三落二」指令通常行不通,要等轉速再跌多少少。如果兩者身手打個和,i30的動力系統大概是Golf的八成功力。

尾箱尺寸合格,不過門檻比較深。

最後要留意timing,今代i30雖然在2017年已推出到今年才引入,但仲算後生。反觀Golf,第八代已如箭在弦,網上都開始有一些非官方照片出現,所以家陣賣緊的七代半已是尾聲之中的尾聲。身形、空間、設備、性能、價錢到新舊都互有千秋,這場波我看不出誰能打出一隻小鳥,大概是一個Par,平標準桿完結賽事。

原文來自《TopGear極速誌》 2019年11月 第134期

 

Hyundai i30 Premium Package規格
引擎:1,353c.c.直四turbo 
馬力:140匹/6,000rpm 
扭力:24.7kgm/1,500-3,200rpm 
傳動:前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
0-100km/h:9.2秒
極速:205km/h 
重量:1,315kg 
體積:4,340 x 1,795 x 1,455mm 
油耗:6L/100km 
售價:$238,800

重溫Hyundai i30N試車影片: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