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年,我們的「飛雞」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那些年,我們的「飛雞」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2 Apr 2018

「飛雞」,一個車迷經常掛在口邊的車型俗稱,就是日產熱門後驅跑車兼改裝界及漂移賽事常客Silvia。它在1965年開始投產,多年來維持前置引擎後輪驅動,兩門Coupe或三門揭背車佈局,最終版本於2002年停產,我們一起回顧Silvia的七代故事吧。

第一代 (CSP311) 1965-1968年

1964年東京車展以「Datsun Coupe 1500」作為參考出品車首次亮相,一年後以希臘神話女神Silvia之名正式登場。當年Silvia走高級歐洲跑車路線,車身鑲板全由人手打造,前後擋風玻璃採用當時最先進工藝製作,車廂運用大量皮革作裝飾,動力裝置為同期Fairlady (SP311) 的相同組合,可見當時日產對Silvia寄予厚望,想發大來搞。

可惜,當時Silvia定位確實過高,120萬日圓定價較當時同廠豪華房車Credic還要高,至1968年停產為止只生產了554輛,可說是慘淡收場。


第二代 (S10) 1975-1979年

經過第一代的挫敗,日產七年後以New Silvia的名字推出強調運動性能的小跑車。此車以同期房車Sunny的底盤為基礎,配以同廠Bluebird 的1.8公升 (L18) 引擎,主要對手為當年流行的豐田Celica及三菱Galant GTO。

New Silvia的後半部線條在當時的日本車來說是設計創新,不過似乎過於曲高和寡,不大為當年市場接受,同時日產亦考慮過以轉子引擎作動力裝置,惟因燃油效率及環保因素而用回傳統引擎。


第三代 (S110) 1979-1983年

1979年,日產抽起上代的New字,推出第三代Silvia,同時設有三門揭背及雙門Coupe車型。這一代車身線條改為較硬朗的直線造型,前期採用1.8L (Z18) 動力,較後追加2.0L (Z20) 組合,1981年1.8L升級為Z18ET渦輪增壓動力,到1982年加入配備2.0L DOHC引擎 (FJ20E) 的RS系列。

這一代Silvia展開了賽道生涯,活躍於日本Super Saloon房車賽及海外拉力賽,並在Safari拉力賽奪得第三名。這一代Silvia在日本市場亦衍生出Gazelle姊妹車型。


第四代 (S12) 1983-1988年

第四代Silvia有「白色閃電」之稱,線條基本上承襲上一代的概念,不過頭燈改為當年時興的跳燈式樣,姊妹車型Gazelle亦同步進化。這代Silvia尾懸掛轉用半曳臂設計,底盤晉級為四輪獨立懸掛結構。動力組合分別有1.8L (CA18) 及2.0L (FJ20) 兩種,同時設有自然吸氣和渦輪增壓兩個設定。1986年取消了1.8L動力組合,而姊妹車Gazelle亦同時宣佈停產。

Silvia的直接對手為本田Prelude,多年來競逐雙門Coupe市場的佔有率。1988年為應付競賽需要,日產推出名為200SX Group A賽車,並勇奪當年象牙海岸WRC賽事冠軍。


第五代 (S13) 1988-1993年

適逢Silvia系列推出30週年,日產推出第五代型號,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Silvia,而新車亦不負眾望,成為歷年來Silvia銷量最高的一代。

底盤改良為尾多連桿懸掛,同時加入可選配的HICAS四輪轉向系統,其高性能實力使其至今仍是熱門改裝對象及賽道常客。動力裝置前期款為1.8L (CA18) 的NA及渦輪增壓組合,後期則換入輸出更高的2.0L (SR20DE/T),而本地最常見的180SX則於1989年登場。Autech Japan於1988年曾推出開篷型號的S13作限量發售,總數僅600部。


第六代 (S14) 1993-1999年

按日本汽車登記制度,車身闊度1,700mm以上或2.0L以上動力裝置的汽車,需以3字頭的分類編號登記,繳付較高稅金,一般在市場上被視作為較高級車款。歷代體形最健碩的第六代Silvia,以1,730mm車身闊度成為唯一要領取3字頭分類編號登記的Silvia。日產以2.0L動力車型晉身較高級車款之列,似有將車系升級之意,而當年日本的泡沫經濟,亦讓市場追求較高級貴價之商品。

今代車身線條進一步加強上一代的圓滑設計,加上頭燈弧形設計,使S14外形更見圓潤,初推出時大家都覺得這代Silvia像從良般,無咗原來的霸氣,廠方有見及此,於1996年小改款時將頭燈改為上蹺造型,車尾線條及尾燈款式亦相配合,為S14添回了一點英氣。動力裝置沿用上代的2.0L (SR20DE/T ) 引擎,不過就加入了可變凸輪正時結構及更大的T28渦輪,馬力達220ps。


第七代 (S15) 1999-2002年

來到最後一代,廠方為Silvia進行纖體行動,亦代表它重回街頭戰士的身分,車身線條較前款硬朗,有點走回S13的路線。SR20DET引擎輸出調高至250ps,傳動裝置亦升級至手動六前速以配合,為歷來性能及規格最高的Silvia。Autech Japan於2000年亦推出過開蓬版的S15,而且是高檔的硬頂電動規格。

然而,隨著市場趨勢轉變,RV及MPV車款的興起,加上日益嚴格的排放管制,很大程度限制了Silvia這類標榜運動性能的車款生存空間,就如其他車廠的同類車款,Silvia於2002年8月宣佈停產,完成35年的歷史使命,淡出日本汽車舞台。不過,Silvia的生命並未因此而終結,賽場上仍然可以看見其光輝,至今仍屬飄移賽事的常話,為爭標的實力份子。

後記:隨著近年日本車廠復刻經典車型的潮流,已不只一次傳出日產會再次投產Silvia,如果成事的話,將會是喜歡高性能日系後驅車嘅朋友天大喜訊!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