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年今日:<br/>Daimler-Benz有段故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當年今日:
Daimler-Benz有段故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4 Apr 2018

60年前,平治總公司Daimler-Benz收購了Auto Union(Audi的前身)大部分股權,一切要從斯圖加特說起……

杜塞道夫的平治廠房是Daimler AG最大的客貨車生產工場。廠內約有6,600名員工生產平治Sprinter。圖為攝於1980年代的T1客貨車裝配工場。

三叉星與四個圈

平治總公司Daimler-Benz和Auto Union(Audi的前身)關係密切。Auto Union於1932年在德國肯尼茲(Chemnitz)成立,二戰之前,旗下的Audi、DKW、Horch和Wanderer是平治的重要對手。1958年初,Daimler-Benz AG的董事局召開會議,動議公司與Auto Union GmbH合併,以利共享資源和日後開發。同年4月14日,Daimler-Benz AG收購了Auto Union GmbH 88%股權。到1959年尾,Daimler-Benz購入Auto Union其餘股份,自此,Auto Union成為Daimler-Benz 的全資公司。

杜塞道夫前Auto Union工場外觀,攝於1951年。1962年,杜塞道夫成為平治客貨車的生產地點。

平治成立杜塞道夫廠房

1958年,Auto Union在茵格斯達(Ingolstadt)成立新廠房,亦成為平治建立新廠房的契機。Auto Union於1961年決定將杜塞道夫(Düsseldorf)的廠房全部搬到茵格斯達,於是平治即租用此地,將L 319客貨車和OM 636柴油引擎移師到這裏生產。1962年,Auto Union將杜塞道夫的廠房賣給Daimler-Benz AG旗下的Industriemotoren GmbH,進一步鞏固平治杜塞道夫廠房的生產網絡。

1955年Mille Miglia大賽:平治資深工程師Ludwig Krau(左一)和Rudolf Uhlenhaut、Denis Jenkinson、Stirling Moss及Hans Scherenberg博士(由左至右)。

Audi帶平治味?

1959年至1964年間,Daimler-Benz AG向Auto Union投資超過3.4億德國馬克(約1.7億港幣),但公司發展緩慢。Daimler-Benz於是在1963年派遣強大的工程師團隊到茵格斯達,當中包括平治的Ludwig Kraus。他在1930年代設計船用柴油引擎,1945年影響着1.7公升OM 636柴油引擎的設計,並在1950年代領導設計平治W 196 R F1及300 SLR(W 196 S)賽車。

平治小車原型車(W 119),攝於1962年。

Kraus把M 118四汽缸中壓引擎也帶到茵格斯達,並於1965年在Auto Union Audi發表,內部稱為F103。這是第一部二戰後Auto Union以Audi名義推出的汽車。其後,Auto Union和Audi的汽車發展更有平治的味道,因為1965年福士從Daimler-Benz手上收購Auto Union時,Kraus繼續在茵格斯達擔當技師總監,打造平治中型車W 122和W 119。Audi 80(1972年)和Audi 50(1974年)亦在Kraus的監督下設計。

 

Audi的中壓引擎(Mitteldruckmotor),攝於1965年。四缸設計基於平治M 118開發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