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最型仔安全車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史上最型仔安全車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3 Apr 2018

2018年F1新賽季剛剛開鑼啦!除了一眾賽車和車手,今季焦點亦集中在最新安全車Mercedes-AMG GT R身上。趁住F1,編輯就帶大家一次看盡史上最型最強的賽車賽事安全車!

世界摩托車錦標賽 (Moto GP)

BMW M2

Moto GP和BMW合作已久,其中不得不提這部M2。BMW M2原本已經好安全,安全車版本更加配防滾支架、賽車安全帶、滅火器和車頂警號閃燈。擔心車頂燈影響風阻和穩定性?BMW特意為這架M2配上輕巧美觀的碳纖維強化塑膠車尾擾流尾翼,turbocharged直六引擎可輸出365匹最大馬力,達至249km/h極速,0-100km/h加速4.3秒。還有,看看它那來自大佬BMW M4的金軨和碳纖陶瓷煞車。仲想點先?


世界摩托車錦標賽 (Moto GP)
BMW M5

BMW M2好癲?睇埋2018年Moto GP安全車BMW M5先講啦!BMW將整套改裝M Performance套件放到這部M5身上,輸出592匹馬力,配以全新碳纖維擾流、裙腳和側鏡……基本上,所有你以為是膠的,都變成了碳纖維。這些輕身的碳纖維套件和鈦合金死氣喉,都可以在新G30 M5上找到,唯獨安全車的碳纖維前分流器是可遠觀而不可擁有……


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 (Formula 1)
Mercedes-AMG GT R

史上最強大和針對賽道賽事而設計的安全車。大家應該知道,GT R是AMG車系中性能最強的車款,整體設計大量移植自GT3賽車,配備四輪轉向系統、碳纖維車身、車底空氣力學設計系統、585匹V8 twin turbo引擎、重新打造的避震系統、九段循跡系統等。為配合安全車的身分,車身配有車貼、車頂警號閃燈、iPad和無線電對講機,好讓賽事需要出動安全車而未至於環境危險時,領航員可輕輕鬆鬆與賽事控制中心保持聯絡。


英國房車錦標賽 (BTCC)
Porsche Panamera GTS

BTCC向來是前驅揭背車的天下,每一部都是300匹馬力左右。至於帶領它們的安全車?就是434匹、四驅的Porsche。Porsche和BTCC合作甚歡,其中Carrera Cup賽事就選了Cayenne做安全車。Panamera與BTCC的賽車大小和形狀接近,令我們不禁想,會否有朝一日安全車車手失去耐性,要和Focus和Civic走返轉?


世界房車錦標賽 (WTCC)
Volvo V60 Polestar

WTCC比BTCC更能體現Grand Touring的精神,但安全車卻用上了性能較低而較安全的Volvo V60 Polestar。標準級V60配有數十個安全氣袋和警告系統,WTCC安全車輸出345匹馬力,加配防滾支架、救援套裝和先進通訊技術,還有閃到眼花的亮橙色警號閃燈。


世界房車錦標賽 (WTCC)
Alfa Romeo 4C

好了,我們決定破格推介一部舊車。今年的安全車無錯是超級安全的Volvo,代替出名癲喪的Alfa Romeo 4C,難道是車手嚇到面青,所以要換車?V60比237匹的4C性能較高,並配有寬大車尾箱,用來運送安全裝備夠實用。不過,老老實實,Alfa比較好樣。


英國GT房車錦標賽 (British GT Championship)
McLaren 570S

英國GT房車錦標賽選了570S作安全車,對McLaren也是一件好事,畢竟車廠本身也派出650S GT3和570S GT4上場。570S配有強大的全碳纖維車架,結實硬淨,V8 twin turbo引擎帶來562匹馬力,足以帶頭引領其他賽車。唯一問題是,為甚麼要選這種銀色?McLaren明明有鮮艷到爆的經典橙……


電動方程式賽車錦標賽 (Formula E)
BMW i8

Formula E正是環保和寧靜版的Formula 1,它的安全車是混能的BMW i8,配以1.5公升三汽缸引擎,輸出362匹馬力,比起Formula E的賽車多出近100匹,而i8的極速249km/h也快賽車近24km/h。不過,請記住,Formula E是年輕車手挑戰窄小賽道的賽事,速度並不是最關鍵的元素。


印第安納波里斯500英里大賽 (Indy 500)
Chevrolet Camaro

早在1911年,安全車用來帶領賽車跑圈(不計時)暖車,來到今天,Indy 500每年選用不同的車和車手,車手都是大家熟悉的臉孔,而車則是當時市面上最新最勁的跑車。過去14年,大會都選用了Chevrolet,第100屆更用上了Camaro SS 50周年紀念版,搭載V8引擎,輸出455匹馬力。


巴瑟斯特12小時耐力賽 (Bathurst 12 Hours)
Mercedes-AMG C63 S

澳洲的Mount Panorama賽道每年舉辦兩場耐力賽,年初就是Bathurst 12 Hours,屬GT級跑車賽事。大會安全車是Mercedes-AMG C63 S,輸出510匹馬力,等同於F1級別賽車,而外形方面嘛,就只是一部很「澳洲」的房車……


巴瑟斯特1000公里耐力賽 (Bathurst 1000)
Lexus RC F

巴瑟斯特耐力賽是極具代表性的V8高性能車賽事,八汽缸房車爭相在一眾賽車迷注視下脫穎而出。V8配四門,就是澳洲賽車的代名詞。傳統賽事是Ford大戰Holden,可能因此找來了「中立」的Lexus RC F,它配備V8引擎,與賽車比起來毫不失禮。V8引擎萬歲!


德國房車大師賽 (DTM)
BMW M4 GTS

BMW M4安全車是浮誇的大怪物,但它帶住Audi、Mercedes行頭又好像不是甚麼異類。它改自新BMW M4 GTS,馬力493匹,配有防滾支架、賽車安全帶、滅火器、LED警號閃燈和車貼,而且隨時準備好……


世界耐力錦標賽 (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)
Audi R8

最後一部是2016年世界耐力錦標賽開賽即落場的Audi R8,猶記得當時落住大雪,可以想像當時車手應該好感激車內這套四驅系統。現時,好多1,000匹馬力的混能原型車和GT車睇到人流晒口水,令人引頸以待,但帶頭的R8行V10引擎,馬力都有610匹。不過,往事只能回味,因為保時捷宣佈將由今季起為WEC提供安全車,直至2020年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