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yline之父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Skyline之父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6 Mar 2018

八十九年前在日本神奈川縣誕生了一位日本汽車界的殿堂級人物,沒有他可能就不會有今天神級日本跑車日產Skyline GT-R。

他就是被譽為Skyline之父的櫻井 真一郎(1929-2011),自1952年畢業於橫濱工業專門學校(橫濱國立大學工學部前身)後,隨即加入王子自動車投入汽車工程事業,同年公司改名為Tama自動車(即日產汽車前身),於1957年參加初代Skyline(Prince Skyline Deluxe)的懸掛系統開發工作,到第二代(S50)的開發中期接掌開發主管職位,並自1968年第三代(C10)至1985年第七代(R31)均掌管開發一職。

期間一直貫徹Skyline的原創理念,設計出一部又一部高性能後驅車款。可惜於R31的後期開發期間,櫻井先生因病要從堅持了三十多年的前線上退下,由門生伊藤 修令接任主管職位。雖然櫻井離開了前線工作,但他在80年代提出的MID4概念,引伸出後來的Z32 Fairlady及往後的R32、R33及R34幾代Skyline GT-R,均是傳頌一時的經典車款。除專注Skyline的開發工作,櫻井亦曾參與C31 Laurel及早期日產賽車R380、R381、R382及R383的研發工作,可說是日產汽車開發部門的靈魂人物。

康復後櫻井仍任職日產的開發部,於1986年轉職當時新成立的日產專屬改裝公司Autech Japan Inc.的社長,並於1995年成立S & S Engineering,致力研究引擎排放與地球暖化有關的技術,直至2011年離世前一生從未離開過汽車工程開發事業,為日本汽車界作出重大貢獻。於晚年,他更歷任Prince & Skyline Museum館長,並於2005年晉身日本自動車名人堂,以表彰他對日本汽車業界的技術及文化上的貢獻。可以說,沒有櫻井 真一郎,Skyline可能就沒有今天的神級地位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