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打10號波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三月打10號波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5 Feb 2018

這一代LS將於三月在香港發售,LS350、LS500和LS500h都會出現,是時候再補習一下當中的Multi Stage Hybrid波箱了。

工程師解說LC500h之Multi Stage Hybrid特點

之前豐田hybrid的傳動都是eCVT設計,只以一組減速齒輪連接終傳動比驅車車輪,速率變更全賴驅動馬達的轉速控制,有別於傳統CVT般改變主動及從動輪直徑去達至變速效果。新Multi Stage Hybrid傳動系統,一如其它hybrid組合般有兩組馬達分別作發電及驅動車輪之用,驅動馬達卻連結着一組模擬三速CVT及一組實體四速扭力轉換變速裝置,十前速就是在這套組合中炮製出來。CVT三個模擬波段結合實體四速結構頭三個檔位,組成九個不同變速比率,再加上四速結構的第四個檔位以超比波(OD)模式運作,當高速巡航時介入形成第十個檔。

10個波段加速更暢順

豐田搞出一套如此複雜的傳動裝置,目的就是要集各家之長,既有CVT變速的暢順及省油,亦能兼顧傳統扭力轉換式自動波的效能,讓輸出強勁的V6引擎配高輸出電動馬達的性能得以充分發揮,據豐田發放的技術資料顯示,這套傳動裝置會根據行車狀況的需要,在CVT的模擬檔位及實體波段配合上作出最適當安排,為hybrid混能動力帶來更大駕駛樂趣之餘亦能兼顧節能效果。

與其它系統加速反應比較

這套Multi Stage Hybrid系統是否一如豐田所說般高效率兼高性能,就要等編輯們徹底試車才有分曉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