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馬8系<br/>令人難忘的十個理由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寶馬8系
令人難忘的十個理由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30 Jan 2018
在1989年,寶馬在法蘭克福車展展出了8系雙門轎跑車。自此,這車系便由89年一直生到99年停產,十年間寶馬共售出了30,621部,當中有三份之二,即超過兩萬部是配備V12引擎的型號,而每六部之中就只有一部是配棍波。奇怪的是,到今天,大家在香港街頭偶然仍會見到8系在行走,每次它都能惹人注目。為何?

它有揭燈

雖然有揭燈的車已成歷史,但每次在街上看到它揭起燈,亮起來,都特別覺得有趣。可能,那是代表着那個年代的高科技。

它很好看

8系在80年代末推出,但大家都沒想到,它的Cd風阻系數是低到只有0.29,同保時捷的918一樣。在當時,8系的設計已經是由電腦包辦,再加上經過不少風洞測試,所以就算放在今天,它看起來還是那麼流麗,總之就是好看。

它沒有B柱

好看的原因,也可能同它沒有B柱有關,這在當時來說,是很cool的設計。

它是二戰後第一部用V12引擎的德國車

8系中的850配5,000cc V12引擎,馬力300匹,足以驅動1,790kg車身由靜止加速至100km/h僅需6.8秒。大家別忘記它是九十年代產品。數字上已算好有代待了。

車廂內有不少新玩意

例如安全帶同座椅連成一體、電動調校軚盤,還有記憶功能。車內睹後鏡有自動防眩光、中央門鎖,還有一副當年都算高性能的行車電腦。無線充電?你想多了。

車身內也有不少新玩意

8系可配6速手波或四速自動波,又有五連桿後懸掛、行車穩定系統、循跡控制、車速感應風油軚,以及電子懸掛控制系統(附加的)。放在今天,似乎都不落伍。

V12引擎

在1993年,寶馬車廠覺得300匹引擎驅動1,790kg車身,還是未夠,所以他們把引擎容積加大至5,600cc,馬力因此也上升至381匹,這就是850CSI,只有棍波版,但0-100km/h加速由原來的6.8秒減至6秒以下。

也有V8

1994年,除了850CSI之外,另有一款850CI,5,400cc V12引擎,馬力326匹,今次配五前速自動波了。另外,還有一款840CI,4,000cc V8,馬力286匹,是8系的入門版本。

成為寶馬Art Car

英國藝術家David Hockney在8系車身塗上很藝術性的進氣歧管、駕駛者、軚盤柱等,他還把自己的愛犬放在車身側,扮成後座乘客。這部Art Car已經是無價之作,也成為藝術作品。

曾出現的550匹原型車

同樣是V12引擎,但馬力高達550匹,而且是由BMW M Division同BMW Technik合作研發,世上只此一部。原本,車廠一直否認有這車,不認終須認,他們確實曾研究M8的可行性,以上的就是研究中的原型車。雖然一直沒有生產,但這車因為有特別調校過的底盤,所以成為了一部測試大馬力引擎用的實體汽車,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事,就是這副V12引擎成為McLaren F1汽車引擎的基礎版本。

 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