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變不是更好嗎? - NEW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NEWS

演變不是更好嗎?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3 Jan 2018

當各款新車都在追求下世代的外形設計,平治最新推出的新一代G-class,無論在形態上或機械結構上,卻延續G-class的傳統。這不正是很多人樂見的結果嗎?

如果把1979推出的平治G與最新一代G-clas並排而看,相信大家都會覺得兩部車何止是父子關係,簡直就是兄弟那麼相似。事實上,平治今次的做法,也正是很多G迷或越野車愛好者樂見其成的事。不過,若果要細列新車的改動,還是有不少的,而且有些地方不是裝飾性,是機械性的。香港何時會有?平治香港說,今年下半年有機會來到,價錢當然未知道了,我們只知電油新G500的入門版在德國要賣超過100萬港元。柴油版有機會入香港嗎?一來廠方未公布柴油版規格,另外若在香港以私家車登記柴油版G-class,機會不大,因為暫未聽聞G-class有符合香港柴油私家車廢氣排放規格的引擎。若用商用車登記新車,可以嗎?原則上是可以,但要看新車的車廂空間能否分割出香港商用車法例要求的空間,暫時仍未知是否可行。

外形

新車外形仍然是那麼剛勁方正,連傳統的外露門鉸和車身防刮膠邊都保留下來了。但是,若講到車身大小,它比上一代長了53mm,闊了121mm。新車重量卻反而減少了170kg,因為新車用了不同鋼材,也用了鋁合金(引擎蓋、車門和輪拱),車身和車架剛性也有提升,增幅更多達55%。

車廂

很早前,廠方已披露了新G-class的內櫳設計,布局上仍然是傳統G-class的模樣,最明顯的變化是用了E-class和S-class的12.3吋雙屏幕Widescreen Cockpit,駕駛者可以自行選擇三種主題顯示方式,分別是Classic、Sport和Progressive。這還是其次,內櫳最重大的改變是空間,無論是前後座的腳位空間、左右闊度和膝蓋位空間都多了不少,其中最誇張的後座腳位,多了150mm。前座更可附加選配Active Multicontour Seat Package,這座椅獲得德國脊骨健康組織「Aktion Gesunder Rücken e.V」推薦。

底盤

新車仍然採用陣式車架,真的要鼓掌,一樣有Low Range爬山波和可100%鎖上的差速鎖。前懸掛今次的改動很大,用了獨立雙願骨,還要是平治和AMG合作研發出來的新設計。後懸掛則沿用非獨立的硬軸,以確保越野時有固定的離地距。新車的前後軸之間離地距是241mm,多了6mm;涉水深度多了100mm,去到700mm;車頭approach angle多了7度,達35度;車尾departure angle現在是31度,微微多了1度,兩軸之間的ramp angle也是多了1度,現為26度。另一較大改動是轉向用了天梯牙,放棄了循環走珠式,相信on-road時的轉向反應比從前更直接一點。

引擎和傳動

九前速自動波是新設備,但駕駛模式有四種選擇,包括Comfort、Sport、Eco和Individual。另一新功能是G-Mode,無論駕駛者選用了上述甚麼行車模式,只要一選用Low Range波牙,又或是鎖上前中後任何一個差速鎖,車輛便進入G-Mode模式,亦即是越野模式,儀錶會有「G」字顯示,懸掛、轉向、波箱和油門都會自動轉為更適合越野的設定。引擎方面,廠方暫時只宣布了G500,亦即是4公升V8引擎加雙turbo,馬力422匹,扭力62.2kgm/2,000-4,750rpm。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