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足五十年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轉足五十年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12 Jan 2018

自1967年首台量產雙轉子引擎車款Cosmo Sport開始,直至2012年6月RX-8停產為止,萬事得總計生產了199萬台不同款式的轉子引擎車輛。雖然車迷等了良久亦沒有新轉子的轉世消息,但車廠其實未曾放棄過研發工作,近年更集中於新能源應用的可行性研究,分別發表過以氫氣作燃料的轉子引擎及配搭hybrid系統的動力裝置,利用轉子引擎運轉吸氣溫度較低及較低壓縮比之特性,以突破氫氣作燃料的技術問題,達成零有害氣體排放內燃引擎的目標。在技術問題克服之前,不如快播一下50年來萬事得的轉子之路吧!

1961年獲NSU車廠授權開發及生產轉子引擎,取得編號KKM400單轉子引擎樣版及圖則,為萬事得打開了轉子之路。
1967年成功開發出量產雙轉子10A引擎,491c.c. x 2容積輸出110ps。
首個雙轉子量產車型Cosmo Sport於1967年上市
從SA平台發展而來的第一代RX-7(FB3S),配編號12A雙轉子引擎,屬RX-3之後繼車款,於1978年展開RX-7世代。
編號13B雙轉子引擎容積增加至672c.c. x 2,專為當年開始受關注的環保問題開發。
1973年推出配上13B引擎的Luce AP,為當年廢氣排放最乾淨的汽車。
首部配渦輪增壓器雙轉子引擎車款Comso RE Turbo,於1982年上市。
13B雙轉子Turbo引擎,採用自家研發的雙通道渦輪(twin scroll turbo),輸出185ps。
1985年上市的第二代RX-7(FC3S),配用13B twin scroll turbo雙轉子引擎。
13B Turbo引擎進化配搭序列式雙渦輪(sequential twin turbo),改善低速時渦輪遲滯問題,輸出可達280ps。
1991年轉款的第三代RX-7(FD3S),配13B-REW序列式雙渦輪雙轉子引擎,初代輸出255ps,1999年日本版推升至280ps。
於發表13B-REW同期,萬事得亦發佈了三轉子20B-REW,克服了主軸長度的技術問題實現多轉子設計,654c.c. x 3雙渦輪增壓規格,輸出280ps/6,500rpm、41kgm/3,000rpm,表現直逼當年六汽缸以上的往復式引擎。
搭載20B-REW的Eunos Cosmo於1990年推出,只於日本市場發售。
最後一代量產雙轉子引擎Renesis (13B-MSP),採用全新吸排氣埠設計及多項新技術,654c.c. x 2自然吸氣規格輸出可達250ps,與舊版本渦輪增壓引擎看齊。
250就是來自如此簡單機械結構
搭載全新Renesis引擎的RX-8,突破RX系列傳統,採用四門車身設計。
以RX-8車體搭載氫氣/汽油供油(bi-fuel)雙轉子引擎概念車
1991年利曼24小時冠軍787B C組原型賽車,共創造了兩個利曼紀錄,分別是轉子引擎賽車及日本車廠奪冠,亦為歷年來之唯一。
787B搭載的R26B 四轉子引擎,出賽規格輸出700ps,極限可達800ps!

 

 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