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tune車不是夢 - FEATURES - TopGear

ADVERTISEMENT

FEATURES

手機tune車不是夢

Top Gear Team Published: 29 Dec 2017

想改汽車電腦不用求人,只要求手機。


日本電單車生產商Yamaha在2018年款YZ450F越野賽車上,將原來的Power Tuner系統升級為Yamaha Power Tuner App,從需要經數據線接駁專用手提裝置,改為經CCU(無線通訊模組)利用Wi-Fi無線連接智能手機,配對後透過智能手機介面操作。
免費供下載的Yamaha Power Tuner App,其功能除原來經專用手提裝置改變引擎燃油噴注供油及點火mapping設定外,更加入data logger行車數據紀錄儀功能,能實時紀錄引擎運轉狀態及圈速紀錄等數據。供油及點火mapping設定可在三款預設中自由轉換,而軟件更能儲存100組設定供調配,過去專業車隊接駁手提電腦才能改動設定的動作,現在只需一部智能手機即可辦妥。除調較及行車數據檢閱外,亦具備維修周期管理功能,提醒車主定期為車輛進行保養維護。

另外手機中的調校設定及數據能以電郵分享給別人,供備有同一系統的同款車使用,Yamaha更有計劃將廠隊車手使用的數據上載數據庫,供私人車手下載,讓所有用家可以分享廠隊經實戰研發出的成果。
系統暫時只屬2018年頂級型號YZ450F的原裝配備,但Yamaha已計劃逐步為旗下各款發售的越野及耐力賽車款中配上此系統,並會開發可供道路行走車款使用的同類裝置,不過因要顧及法例關係,可供調較範圍可能會較細,但肯定比現在的行車模式選擇功能更多元化。
同時相信坊間Tuner將來亦會循此方向發展,將各種調較設定App化,到時不論是四輛汽車或兩輛電單車,大家拎部手機出嚟掃兩掃,部車即時由住家男人模式變身熱血模式,爽完一轉都神不知鬼不覺!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